>>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专家解读
蹄疾步稳走好强国之路
2022-02-10 09:31:36   
2022-02-10 09:31:36    来源:宁夏日报

  回首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驾护航和党始终如一的自我革命精神;遥望未来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只有始终不渝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紧紧依靠中国人民、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精神,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伟大复兴,早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筑牢信仰之基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笃定。十月革命将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地发展、丰富着马克思主义,并指导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同时也拓展了走向现代化的新道路,不仅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特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也用中国的发展带动了世界的发展,深刻改变着世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也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必须筑牢信仰之基,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厚植力量之源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百年奋斗成就,既是中国共产党的智慧引领,也是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和泪水奋斗出来的苦难辉煌。

  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物质财富是社会发展的基础,精神财富是社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已进入世界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中国人民的“四个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的创造力空前迸发,为奋斗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提供了强大精神动能。同时,人民群众也是社会变革的中坚力量,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社会变革源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妥善解决。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解决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推动历史进步,不仅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彻底解决了绝对贫困的问题,也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提供了新理念、新智慧。中国人民靠“苦干”实现了“全面小康”,也必然会靠“实干”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夯实制度之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意志的选择,是统一的多民族社会主义中国的最佳制度选择,是有效调动全社会力量、发挥各方面优势的有效机制,是覆盖中国各阶层利益的制度形式。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并将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活力提供有力保证,为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保证人民安居乐业、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一步步摸索、验证、落实、创造、完善和发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面对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只要我们夯实制度之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就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锻造强身之策

  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一次次绝境逢生,靠的不是运气,而是面对挫折和失误时的坦然和毫不留情的“自我解剖”,面对成绩时的不骄不躁,面对不足时的不断学习。自我革命精神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也是党长盛不衰的关键所在。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伟大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三个历史决议,昭示着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主动和自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中国共产党始终立足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净化。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集中学习教育达16次之多。从历次学习教育的时间节点来看,越是在革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集中学习教育抓得越紧,因为只有统一思想,才能步调一致往前走,才能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执笔:薛志达 田玲娟)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写作组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